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新年开场白  

2017-02-06 10:58: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人的习惯,过了春节才叫新年,懒惰了十多日,今日才有了情趣在博客里与朋友说几句,那就称为“新年开场白”吧。
       忽然明白了,为何当年许多很能码字的写家为何突然之间就不见了踪影,原来,这勤奋却换不了钱的营生,稍一怠惰,就很容易丧失持续下去的动力,当新鲜感消失,自恋癖不再,竟然很难再找到一个新的写博动力,原来以为会耕耘终身的的博客自留地,忽然之间就十多天寸草不生,这在开博之初的六年前,却是没法想象的。差别在于,那时的写博读博,有愉快的感觉,有一种需要和被需要的心理快感,而现在,只剩下持续六年多来的惯性,稍有阻力,这惯性正在逐渐变小,还能滑行多久,只有天知道了。
       不得不说,这个春节,我就体验了这么一次,在生活里,博客是一种最容易成为“弊履”的心路历程,不要说有事耽搁能成为“弃之”的借口,就是没事,哪怕看人下棋,竟然也能成为理由。忽然之间,日子就像流水,哗哗地流逝,等到确实想看看博客时,屈指一数,距上次打开博客,竟然已过去整整12天,这在以往的六年里,是从未有过的,2011年那年春节出了车祸,伤的不轻,全身疼痛,也只在病床上修养了十天,除此之外,哪怕出差,我都记不清是否有超过一周不上博的。前四年的大多时候,我都按每周三篇的节奏发文,或与博友互动,前年改为每周两篇,大致也算按时完成作业,都坚持了下来,不过,在新年里,却再也不想给自己设定更新频率的纪律了。只是,没了纪律,只怕耕耘博的兴趣,也就难以长久为继了。
       那么,现在还不想放弃博客的理由是哪些呢?写博六年来,所结识的几个从未谋面,却情谊相笃的老博友肯定是一个因素,他们与我身边的朋友一样,都是一份让我时时牵挂的情谊,博客,既是我们的酒桌茶馆,也是我们的红泥小火炉。当然还有那些虽非博友,却常来我的博客看看,给我以鼓励和支持的朋友,由于他们的存在,常常让我觉得,哪怕是为了他们持续不断的这份关注,我耕耘博客的辛勤也就成了一种劳有所获的责任。当然还有内在的因素,六年来发表了八百多篇文字,但在草稿箱里,还留下了六百多篇未完稿,一时还舍不得让这六百多个受精卵都胎死腹中。
       不过,既然已生怠惰之心,博客的更新频率也就肯定会进一步降低,虽然不再给自己设定具体指标,大约每月三五篇还是应该完成的任务,以后在博客的角色,可能更多以看客的身份出现,当一个给大家鼓掌抬轿的力夫吧。
       
       


       
  评论这张
 
阅读(253)|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