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警察撑不住了(边走边想之四)  

2016-10-06 09:14:16|  分类: 世相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警察撑不住了

七月高温季来临之前,出门遍地警察,几乎每个主要路口都聚着一大堆,据说上海的所有警种都加入了交警行列,有些人拿着指挥棒上下挥舞,有些人嘴里衔着口哨瞿瞿乱吹……,依靠这些小道具的张牙舞爪,警察在道路上的绝对权威得到了凸显。但让行路人心生敬畏的却并非这些明火执仗和哗众取宠的小角色,真正让中国人长记性守规矩的,是站在这些小角色身后的另外几个手拿小本本的狠角色,他们手里的那个小本子,才是让市民服服帖帖的终极根源,吃一堑长一智的人都知道,那是——罚款单。

六月时我在媒体看到了一条统计信息,说是春节后三个月交通整治以来,事故率同期下降了40%,这条正能量信息应该可信,我长期在道路部门工作,熟悉和了解交通事故发生的基本规律,确实与违规出行呈强相关联系,如果大家都守规矩,你想撞车都难。但我又很不满足这项统计的势单力薄,因为我还想知道,这次交通整治行动的罚款记录,却至今无任何信息。看来哪怕是“合法收入”,用罚款这种胜之不武的方式,总还是难以见人,有“黑道”的嫌疑。

由于交通整治在短期内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媒体在报道时引用公安局长的话,说是将使交通整治工作常态化,言下之意,高密度、长时间的全警上街站岗将持续。但局长的话音刚落,从七月高温来临时我就发现,各路口的警察开始明显减少,许多次要路口都已撤岗,晚上也不再见到突袭检查。最近更是发现,许多路口的执勤上岗都已换成了协警和另一种临时从山区招募的“特勤”。协警和“特勤”能代替警察吗?哈哈,鬼知道!我知道的是,只要这些“警”和“勤”手里没有罚款单,中国的百姓都把他们当做一个屁,尤其是那些山区来的“特勤”,他们自己也把自己当成一个屁,通常都缩在角落里,连看人一眼的勇气都不具。

但这件事让我边走边看还边想的则是警察局长的“雄心壮志”。上海市民有一句常挂口头的俗语,对那些习惯信口开河说大话的人常敬告他们“请把下巴托托牢”。在这里,我也想对这位想把交通整治的“突击”行动搞成“常态”的警察局长“下巴托托牢”:公开对媒体拍胸脯表决心时也该留点余地和后路,你自己不站马路,体会不了站马路的无比辛苦,没人逼你一个局长也去站马路体验生活,但你不能因此而不了解你手下那些已经养尊处优惯了的警察兄弟也早没了这份酷暑天站马路的涵养、教养和素养。你在此处犯的是既不知己也不知彼的错误,所以才让你的大话瞬间称为笑柄。




编后:此文写于了一个多月前,现在天气凉快,又逢节假,路上又满是警察了,当然,这几天站一天享受三薪,应该也是一个让他们愿意站岗的理由。

  评论这张
 
阅读(36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