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远方还是苟且  

2016-03-28 10:04:57|  分类: 时文转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本来今天是拟发原创博文的,但打开《晨报》,刚读到第二版,就发现了一篇出语讥诮的好文,正好与前几日我推荐的前博友烟芜女士的一篇《先苟且,然后才是诗和远方》有异曲同工之妙,就再转载推荐一次吧。
       对大多数人来说,其实都无法兼顾 “苟且”以及“诗和远方”,犹如鱼和熊掌。这一问题之所以立即引发舆情共鸣,其实并非因高晓松的金句魅力,更在于它本来就触及了一个事关生存哲学的古老命题——即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回顾写博五年多来,我和我的博客曾屡次陷入先“苟且”还是先“诗和远方”的争论。
        显然,这里的“苟且”与“诗和远方”都是一种指代,前者指代柴米油盐以及稻粱谋的方式,后者则泛指所有高雅文艺以及各类文艺小资情调。高晓松显然是那种在“苟且”和“远方”都悠游有余之人,最经典的一个例证是,他竟然还能把吃官司坐班房当作潜心阅读《大英百科词典》的教室,一点不为那半年官司喊冤,甚至还以此为乐,甘做反面教材,文艺范十足。我们不得不折服,他是真有资格说出那种文艺金句,并自豪地以此作为自己的人生信仰。但某些一穷二白的光蛋也接过这句文艺金句当作给自己打气的口号,就充满了文艺二逼的傻气,令人作呕。记得刚写博时,某前博友介绍一位“诗人”,让我去看看,我看见那位诗人晒了他的一张照片,穿一件破棉袄,趴在室外的一张破凳子上写字,背景是荒芜的旷野和半间将倒未倒的破屋,”诗人“给照片的题目是《坚持》。我问这是你的家么,那位诗人回话说:”不好意思,让你见笑了“。我回答说,”朋友应该先去打工,改善一下家庭状况“。换成烟芜女士的话,就是”先苟且,然后才是诗和远方“。哪知我的这一番话却引发了许多女博的愤怒,认为我冒犯了她们的”偶像“,亵渎了”诗歌的坚守“,引来一片口诛笔伐的声讨。由此让我知道,博客里生存着这么一种被称为”文艺二逼“的东西,也是一种无可救药的神经病。
         毫无疑问,高晓松的金句既引发了一个舆情热点,也引发一些文艺二逼不知今夕何夕的幻觉,从而在这个春暖花开的精神病旺发之季触发了许多人的病因,而烟芜女士和子不语的这类文字,正是治疗文艺二逼这类精神病的情绪稳定剂。”文章合为时而做“,能有药效的文章,当然是最好的文章,是为荐语。




远方还是苟且
  每次看到高晓松老师那张满是学问的脸,我就想起他那句常挂在嘴边每次都能嚼出人生导师味儿的话——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现在许巍大哥更棒,这句话他居然还能唱成了一首歌,简直就让我听得热泪盈眶。
  这句话直白一点讲就是生活不只是装孙子赚钱,还要多出去旅游旅游花点钱,说不定路上可以遇到傻白甜的文艺女青年。但当我每次梦想着远方的文艺女青年时,耳边总会传来领导亲切的呼唤声:子不语,该交稿子啦!于是我又只能遗憾地收起我的鼾声,暂时与远方告别,投入到热火朝天的眼前的苟且中来。
  等等,心急的读者打断了我,说的是诗和远方,那么诗呢?
  高晓松老师年轻那会儿,知识分子被社会寄予厚望,如果你能写点诗歌,基本上走遍大江南北,都不用带一分钱,各地大学的女生会抢着帮你埋单,据说有人到了馆子里,大喊“我是诗人,我要吃肉”,于是他吃到了肉。可现在你跑到馆子里,大喊“我是诗人,我要吃肉”,大概只能吃一顿生活。由此可见诗这样东西,现在的地位。
  诗虽然是不灵光了,但高晓松老师讲的这话道理还在。当年写诗的目的不外乎是圈一票粉丝可以白吃白喝,现在诗虽然不吃香了,但我们有互联网啊。斗鱼熊猫上的女主播们,正是这句话的有力践行者,生活不只是直播,还有大量的火箭从远方飞来。互联网多好,让远方已经不再遥远,请跟着许巍大哥的调子唱:“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成为网红不顾一切……”
  成为网红有什么好处呢?
  最近听说,昔日的网红“西单女孩”已经身家过亿了,当年上过春晚的她,如今的远方远了去了,已经登上了纽约的时代广场。如今的网红正在与首富的公子热恋,或与当红的明星热吻……当然更多的小网红们躲在朋友圈或者淘宝店卖着自己为自己“带盐”的小面膜,面膜唰唰唰地从远方的小作坊发到远方的粉丝手里。卖了一阵子闹出点儿纠纷了,就PO一张机场的照片,也放这句“亲们,生活还要有诗和远方”,于是用了面膜脸上发了疹子的亲们自此就找不到她了。
  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这一代女青年比上一代的精明多了。上一代的文艺女青年老是蠢蠢欲动,听到远方危险的文艺男青年的诗歌就开始掏完钱再掏心掏肺; 这一代的女青年则学会了如何隔着互联网让别人蠢蠢欲动,然后用这些蠢蠢欲动来变现。于是从前受骗上当的总是女青年,现在受骗上当的变成了女青年的粉丝。
  当然,受骗上当的人多了,就有人站出来大骂互联网,让那么多人可以空手套白狼。用学术点的话讲就是“我们的网络环境太差”。可网红是网红,网络是网络。浩瀚的虚拟网络世界,再浩大的监管工程也难敌执意犯傻为网红买单的人络绎不绝。更何况,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本就是有病的假大空分子太多,症状就是情感充沛,喜欢用抒情过度一厢情愿的方式谈论一些特别宏大的东西,言必“Jack Ma,Robin Li”,不谈苟且的生活,只说“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用多了,本身就像是一种麻醉,用想象来自欺和欺人,靠营造来忘却生活的苟且,模糊或回避社会问题。
  回到我们讲的互联网领域,不管何种形式的“诗和远方”能否都先搁一搁,能不能先来谈谈眼前的苟且,这些苟且包括无节操、黑餐厅、网络诈骗……等等。先好好研究下怎么解决这些,否则,在这个领域,将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而是铺天盖地一眼望不到边的苟且。
注:作者,子不语,原文载《晨报》二版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