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致“五百”  

2014-12-22 10:08:47|  分类: 逝水流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十月,在我写博三周年之际,我写了一篇《三年之痒》,回顾了自己写博开始时的兴奋,持续时的热衷,以及三年后的疲倦,顿起莼鲈之思,有歇博归隐之意。但后来的发文数量和频率密度显示,并未出现疲态,这一年多来的实际运作情况,反而是四年来最匀速运动的一段时间,充分显示了写博的动力犹在。那么这个动力是什么呢?首先是因为,写博之初我给自己下过一个数量指标,至少写满五百篇。我讨厌所有的草草收场,开做一件事,就会执意弄出一点规模,这性格习性在做写博这件事时看来也应验。但完成五百篇本来并没时间表,以我当初设想的每周一篇,那500这个数字将可以填充十年。现在四年完成指标,还是给我带来了一丝鼓舞的意味,假如仍能持续,下一个五年计划,我有能力遥想一千。

      当初设想每周更新一篇,是那时工余时间并不多,按工作纪律规定,需每天路况巡视,仔细兜一圈至少半天,还需用另半天整理巡视资料,闲暇时间并不充裕。更要命的是,那时我还把那份不多的闲暇也都拨给了黑白世界,手谈瘾头很大。但一年过后,我带出的四五个徒弟都独当一面了,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我的工作内容就只剩了打钩和签字一道手续了,简单得都不好意思拿这么厚一份工资。同时也戒了棋瘾,便出现了需要找内容消磨朝九晚五的闲散日子,往显示屏上码字便成了最易找着的消遣。

其实,凑数字是容易的,提高质量才是关键。各人写博的动机和定位不同,会在自己的博客中体现出来。许多人把博客当大微博和大微信来操作,以交友为使命,习惯在这个舞台上秀富裕,秀闲暇,秀文字才情,秀夫妻恩爱,以博得众博友的羡慕嫉妒恨。我的博显然是另一路,是秀我的思考,并执意地想把这些思考形诸于一种叫文章的体裁之内。比如,我用趣味说菜味蕾春秋系列反映我对于国人过日子的思考,用时政辣评时闻解读反映我对时局走向的思考,用故纸勾沉谈古论今反映我对于文化趣味的思考,承蒙一些博友厚爱,也曾得到过一些很有激情的鼓励,这是我完成第一个五百的第二项心理动力,也必将成为我完成下一个五百的写博使命。

宽泛的说,所有达到一定字数规模的文字堆积都算文章,但窄义理解就有区别。我过去一位叫烟芜的博友曾有过一个划分,她不认为那些报家庭流水账的文字也是文章,觉得该按网易博客界面的预设,称为日志才是,只有那些内含作者思想观点的主题,有起承转合逻辑结构的东西才能称为文章。对此见解,我是深表赞同的,并在实践中有意识地把自己的文字堆积与那种被烟芜友认为是日志的东西拉开距离。

其实,即使能统一在文章之内,也是宗派林立。我不讳言自己是信奉文以载道的,有点轻视甚至鄙视文艺派,但我最欣赏的,却是能把这两种道统有机捆绑起来的文字集合,纯粹文艺派的巧言辞色和载道派的愤世激情都为我不屑。

一个人的经历和精力总是有限,能做好的事情更是有限。自己的工作经验大多集中在机械设计和施工管理,业余的兴趣爱好则是字画,而现在的博客内容却大多集中在美食、时政和历史,显然写非所长。为了这凑齐这第一个500,其中的水分不少,真能让自己满意的文章十不足一。想要再上层次,提高文章质量,必须有所取舍,在下一个五百里,博文题材拟将大幅提升与字画相关的内容,也不会再制定每周三篇的计划了。显然,这一博客题材的改变也势必会引起博友圈子的变化,博友们如认为已不适合继续为友,尽可及早将我删除,而我,也将删除一些已一年以上没来往,其实早已名存实亡的博友,以简洁博友天地。

完成了第一个五百,有一种目标实现后的轻松带来的愉悦,又因为恰巧在辞旧迎新之际,却又陡升一种望尽天涯路的莫名惆怅。假如说前者所得是因为有了五百的成绩,后者陡升却是因为四年里一路过来的失去,许多一路相伴着走过一程的好友现在都杳无音问了,这是一种产生在博客这个虚拟空间里才特有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比如抚琴客十里春风肥肥狼,等等……。尽管都已好长时间不见踪影了,但我的博友名单里始终会有你们的位子,因为,这是一份永志怀想的凭籍,也是一双达到彼岸的桨橹。

     



附:弘天庐博客500篇截图

致“五百” - 弘天庐 - 弘天庐

注:这是我博客”日志管理“页面的截图,因为有些文章被屏蔽,与不登陆状态下看到的数字是有差异的。另外,我的博客有过几篇转载,应该在十篇以内,扣除这些转载的文章,原创本来不足五百之数。但因为各种原因,我撤掉了十来篇文章,比如一组题为《弄堂风情》的系列文章。另外,还把当时零星发表的一组情诗集中到了《情诗十首》里面,实际原创已发文章是略超500篇的。





 

 

 

  评论这张
 
阅读(530)|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