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这个日本人有戏  

2014-11-12 08:54:48|  分类: 赛事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在搜狐输入中输入jinzhigui,在第二选项就跳出了“锦织圭”三个字,显然,24岁的日本网球选手锦织圭即使在中日关系处于历史低谷的背景下,仍然毫无阻挡地成为网络热议的一个焦点。北京时间10日凌晨,首次亮相ATP年终总决赛的锦织圭小组赛首轮两个6:4战胜了两座大满贯得主安迪·穆雷。要知道,在伦敦,可是穆雷的主场。

2,锦织圭的下一个对手将是拥有6个总决赛冠军头衔的费德勒,但锦织圭也不示弱,直接喊出了夺冠的口号,他说:“我希望做到,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努力的目标,当然,要晋级决赛,赢得冠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假如在一年前,人们听到一个日本人说这样的话,或者一个亚洲人说这样的话,都会嗤之以鼻,但今天,我们都开始默默祝愿。

3,名将输给一个后后起之秀,总是需要一个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而现在,穆雷显然还不适应这种输球后的难受。他在赛后抱怨,说自己在美网后连续六周作战,总决赛前根本没调整的时间,导致状态不佳,被凶猛的锦织圭抓到了太多“抢二发”的机会。言下之意并非实力不济,但这场球穆雷的26个“二发”只拿到了7分,就总结失败的技术原因,也算到位。

4,但英国人或者是忘了,或者是不愿承认这么一个事实,巴黎大师赛后他毕竟也休战了一周,上周一至周六,他都在系统训练,也没有大的伤病,能被锦织圭抓到“二发”软弱的漏洞,还是得承认锦织圭的厉害。尤其是,跟过去相比,这次交手之前,他曾与锦织圭交手三次,锦织圭一盘都没能拿下来,而今天却被对手2:0零封,无疑,这是一个后浪推前浪的经典战例。

5,显然,仅凭这一战还是难以说明实力,但锦织圭已不缺说明实力的战绩,在此之前,锦织圭的世界排名已升至第5,这是亚洲人的最高排名。ATP总决赛也第一次有了亚洲人,而这个亚洲人是日本人,更重要的是这个日本人还取得了“开门红”,这些战绩都是亚洲的“记录”。自今年美网半决赛扳倒德约科维奇,拿到亚军,网球世界就感到了一个灼眼的讯号——一颗新星已开始冉冉升起。

6,毫无疑问,网球世界的顶尖赛场上难以见到亚洲人,肯定有着亚洲人难以克服的先天因素,锦织圭和他的华裔教练张德培一样,虽跻身TOP10,但身高和力量上都要输给另外9个。但锦织圭却在这巨人国里站住了脚,必定有他的独门功夫,那就是他强烈的进取心,男子网坛没几个人比得了。看他打球,那种想赢的架势摆出来,你就仿佛看见一头下山猛虎,脸上已然感受到他口中喷出的热气。这是一种只属于日本人拼命精神,中国人也领教过。

7,穆雷没理由不服气,技术统计可以说明一切,尽管初登02号球场,哪怕初来咋到的日本人一上来就出现两个双误,但日本新锐还是保发成功,迅速站稳了脚跟。即便首盘第五局被穆雷率先破发,但日本人随即也回了一个love game,气场上一点不输穆雷。整场比赛,他比穆雷多打了43记正拍,寻找一切机会给对手制造压力,反观穆雷,则有56%的球都是反手抵挡,攻击力明显不足。上网的数据也能反映锦织圭的主动,他15次上网,拿到8分,穆雷只有3次,只拿到2分。

8,赛后穆雷对媒体发表对对手的评论:“也不是说他的技术哪里特别好,就感觉他比以前自信多了,凭着那股自信,他现在逮着机会就上手,打法也比以前更激进”,而这股自信,锦织圭说,是美籍华裔教练张德培带给他的。他还说,中国的亚洲一姐李娜的成功轨迹,也给了他很大的启示和激励。听到这句话我有点想哭,中国人每取得一点成绩,日本人都当做宝贝,反复研究和汲取;而世界如此日新月异,我们却视而不见,死抱旧体制等死。

9,短暂休息后,锦织圭的下一个对手是费德勒。费德勒去年只拿下一站冠军,今年雪耻成功,已经摘走了5冠,还有5个亚军进帐,ATP总决赛小组赛第一轮,费德勒赢了近来势头不错的拉奥尼奇,重返世界第一不是梦。锦织圭说“我第一次挑战费德勒的时候,因为我太崇拜他,根本不会打球了,那场球我根本不是奔着赢球去的,就觉得跟偶像竞技已经很高兴了,这就是我当时的问题,”锦织圭还说:“现在我的心理已经足够强大,我也不觉得自己赢不了他们,因为我已经打败过好几个TOP10了。” 我们祝福他,祈祷上帝成就他这一番功成名就的心愿,因为他不仅代表日本,还代表了亚洲。

 

注:

1,文中技术数据 摘自体育记者黄嫣。 

2,本文写于昨日,因不想打破一、三、五发文的节奏,拖到今天发,但昨晚锦织圭与费德勒的比赛已经结束,结果令亚洲人遗憾,锦织圭0:2完败于费德勒,但仍保有小组出线的希望。革命尚未成功,锦织圭还需努力,亚洲也还需努力。

 

 

  评论这张
 
阅读(44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