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毕竟鼠须  

2013-06-08 09:13:43|  分类: 谈古论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的书画毛笔品种多极,许多畜生的毛发都被我们的祖先开发用来制笔,最常见的用料是羊毫、兔毫与狼毫,较少见的则有鸡毫,獾毫以及虎、豹、鹿,马的毛发,更稀罕的则有牛耳毛和鼠须。近代,笔到极致,甚至人类的胎发也被用来制笔。现在的笔庄从妇婴保健院得知你家宝宝出生的信息,广告便会及时跟进,怂恿你为孩子的诞生留一个痕迹,满月时他们会派人上门为你的宝宝理发,用胎发做笔,留作人生的纪念。甚至还有用植物纤维做笔,我没见过实物,但见过一幅沈尹默的字,上面注明了使用的是竹丝笔。而日本人则别开生面,发明了尼龙丝书画笔。

羊毫、兔毫是用山羊和野兔的毛发制作的,以脊毫为上选,其他部位就差了,只能上色,不能书法。狼毫是黄鼠狼的毛,也是脊毫最好。山羊、野兔和黄鼠狼都有胡子,却未见羊须笔、兔须笔或狼须笔。老鼠的毫发也被用来制笔,用的却是鼠须,是为鼠须笔。

传中国的制笔鼻祖是秦将蒙恬,毛笔是他驻屯西北戍边卫国时的业余发明,也是对中国文明的一项伟大贡献。西北河套正是牛羊主要牧区,从地理上看,这传说似乎可信。但从流传的古人墨迹看,最初的书法作品都不是羊毫,那传言又多少显得可疑,羊毫一类的软毫实际流行应该在明清,而中古和上古的书法,无一例外都是硬毫。而那件被业界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王羲之《兰亭序》,据专家多方考证,使用的就应该是属于硬毫的鼠须笔。

老鼠因与人争食,传播疾病,古来即被例为人人喊打的害虫魁首。广东人有捕来做菜的风俗,还有著名的“三叫”鼠菜翘楚传世,是食不厌奇的著名一例。但出了岭南,这风俗为其他地方不屑,老鼠在民间就有百害而无一利,却不料鼠须作笔却是笔中极品,即使以人事为坐标,老鼠也终于在笔中为自己找到了位子。

鼠须作笔,即使半厘米圆径的小楷,我粗略计算,总不会少于五百根。一只老鼠可用于制笔的胡须不会多于十根,一支笔就得五十多只老鼠的胡须才凑得成规模。老鼠生性狡黠,捕捉并不容易,捉五十只成年老鼠还真不是件容易事,这是从鼠须的不易得说鼠须笔的尊贵,但更主要的却是鼠须笔的好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手艺还得配上好工具,鼠须笔软硬适中,弹性尤佳,使用起来擒纵自如,尖聚性特强,书写时不易开叉,尤其适宜逸笔疾书。兰亭序之所以成为兰亭序,王羲之善其事自然居功第一,鼠须笔利其器也不容小觑。

我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大把机会在各地出差,公私兼顾,除了办事当然也观光旅游,还买些小物件留作纪念,路过扬州时就买了几支扬州笔厂精制的鼠须笔,一晃将近三十年了,一直未舍得用。近日细察发现,朋友送的日本藏笔有几支竟然开始虫蛀,想来是因为未开的新笔中含有蛋白胶质的缘故,于是赶紧把所有未用过的新笔都泡开了,而一旦泡开,就忍不住试一下,当然也包括扬州买的鼠须笔。那手感无以言说,只有这四个字差堪形容——毕竟鼠须!网上看看时下鼠须笔的价格,一百元出头的小楷笔,店主明说了,不是全部鼠须,只是40%,他说就这个价格,100% 的鼠须是买不到的,这老实话,我信。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