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墓碑  

2013-04-04 09:45:07|  分类: 俗世男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西文化差别巨大,为死者立一块墓碑却是自古难得的共识。

墓志是死者的名片,中国的那些身世显赫的王公贵胄到死也不会忘了把自己的头衔一一刻上墓碑,以期在进入阴朝地府后依然能凭借人世的门阀制度向阎王讨个一官半职。墓志也是死者的门牌号码,人们可以通过墓碑上的盖棺定论大致看清死者在天堂或者地狱的所在位置。墓碑还是死者的身份证,死者就是凭借这张身份证领取后人持续祭祀的哀荣。

 西方人死后要求给自己树一块碑那是因为他有话要对活人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所以,总是在墓碑上刻下忠告人类的真话。比如政治家的墓碑上爱刻:“我是人间的魔鬼,世道的骗子,请不要跟我走,这是我演讲的最后一句,却是唯一的真话”。当然也有幡然醒悟的,比如军事家的墓志铭经常是:“这个世界就是天塌下来我也能淡然如老僧入定了”。更多的则是玩文字幽默,比如音乐家的墓志铭是:“这儿可不是音乐厅”。作家的墓志铭是:“这回总算轮到我说: ’真见鬼了”。翻译家的墓志铭则是:“很遗憾,你出再高的稿费我也没法把这儿的方言翻译给你看了。”中国有些人把“千古”二字刻上了墓碑,那是他们深谙石头比人命寿长的证明。

扫墓人都对着墓碑打躬作揖,通常都把墓碑当做了死者本人,这是死者生前料不到的。其实墓碑是最忠实的守墓人。因此,每年的清明、冬至或其他拜鬼的节令总能收到许多鲜花,多数还能混上几个主人曾经喜欢的小菜或一瓶小酒。运气好的还会有几块点心或一根袅袅蒸腾的香烟,作为年来风霜雨雪中忠于职守的奖掖。

墓碑还是死者生前所有社会关系亲疏程度的证人,能分辨假惺惺和真悲恸之间微如纤芒的细小差别。墓碑最不能忍受的是死者的情人在它的旁边烧情书一类的东西,觉得这是暴露死者隐私的不恭之举,典型的乌烟瘴气。

告诉博友一个常识,许多哲学家不爱在墓碑上刻字,以致一些无知的人以为死者没文化,当然则天武后的无字碑不在此例。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