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沪语语境下的精神病(《闲话方言》之三)  

2013-04-28 14:18:22|  分类: 闲话方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一个显例就是沉寂了一冬的植物纷纷探出花苞,,姹紫嫣红开遍,形成一片山花烂漫的景色,所谓万紫千红总是春也。这是春天给人间带来的美好一面。但不幸的是任何事物都有阴阳两面,春天也一样,我们在享受满园春色的时候也不得不承担自然界给人类开的一些玩笑,甚至上帝的恶作剧。也是一个显例,那就是一些间歇式神经病,在这个季节里进入了复发的高峰期,人们的正常生活往往因神经病人的干扰而大受影响,而空闲了一冬的精神病院也于此时进入了大忙季节。由于春天与精神病发作的对应性很强,人们很早就从观察中得到了总结。当今这些总结既反映在媒体刊登的一些类似过年提防贼盗而清明留意精神病人的忠告里,也反映在一些民谚中,比如沪语里就有“菜花黄,痴子忙”的民谚,言简意赅,很形象地概括了季节与精神病高发期的关联。
        精神病与癌症一样,品种很多,但也与癌症不一样,癌症是以病灶部位区分的,比如肺癌、胃癌、乳腺癌、膀胱癌……,都是人体的器官部位;精神病却只能以症状区分,比如狂躁症,抑郁症,自闭症,强迫症……等等,不能以病灶部位区分精神病的原因是,因为所有的精神病病灶都在一个地方,那就是脑子,所以在沪语的语境里,“脑子有病”假如不做特别的说明,其实就是指神经病。
        我们现在常把智能计算机说成“电脑”,缘由是这类机器能代替人类大脑的部分功能,是人脑的延伸,能很好地协助人类实现记忆还原,逻辑运算等一些超强的人脑功能。让人惊异的是,这类机器的病理学分类竟然也与人脑一样,分为“软”、“硬”两部分。我们通常把相当于器官器质性病变的电脑元器件毛病称为“硬件毛病”,把相当于人脑思维习惯出现的还原缺失、逻辑混乱的电脑毛病称为“软件毛病”。同时也把这种指代反过来运用,在当今的沪语语境里,我们称一个人的“程序”出问题了,或者那人的“系统崩盘”了,也就是指一个人发神经病了。
        遗憾的是人的软件毛病似乎比电脑的软件毛病难治多了,任何电脑的软件毛病只要硬盘格式化一下,重装系统就可以凤凰涅盘重获新生,人脑却无法格式化,那些错误的程序是与脑细胞融为一体血脉相连无法分割的,人类至今没有发现根治神经病的方法。更要命的是它还遵从生物遗传规律,也就是说,一个神经病人往往不是他自己不注重精神卫生的结果,而是祖宗作孽,来自于上辈的遗传,同时,他也会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床上给下一代身上种下搭错神经的基因。
        神经病有文武之分,武疯子的症状就是毫无道理的打人杀人,力大无穷,只有替他们穿上一种特制的服装才能部分控制他们的行为,沪语里批评那种不合身的紧身服装就说这衣服像是给武疯子做的。沪语里形容神经病最著名的一句话是“十三点”,“十三点”在沪语里是文疯子全称,出典是正常的时钟最多只敲12下,一旦敲出了13点,那就说明出问题了。一个人言语失措,思维反常,都是脑子毛病,假如不能自我修复,那就成了神经病,从最轻量的独坐傻笑到最高等级的跺脚叫骂、躺地打滚都算。
      闲话方言却把题才落在了精神病上,当然不是空穴来风,与《健康与卫生》报刊的善意提醒一样,春天到了,我们在观赏春景时别忘了留意神经病,要注意防范,做好两方面的防范工作,一是要辨别哪那些是正常行为,哪些是神经错乱,避免盲目参与,自己受到伤害。同时,也要仁慈,神经病也是病,他们是病人,我们要同情和体谅,不要惹他们发病。神经病的发作既有季节性内因,也有外界刺激的诱因,自己要避免成为那个诱因,这是人道。本文兼做某博客留言的回答。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