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陆游的字和《敢请帖》(我的收藏之7)  

2011-05-16 09:54:50|  分类: 书法字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陆游的字和《敢请帖》(我的收藏之7) - chy195603 - 弘天庐

 

陆游的字和《敢请帖》(我的收藏之7) - chy195603 - 弘天庐

 陆游(1125-1210,浙江绍兴人)以诗名,其实,他的字在宋人中也算有名。近代著名书学家潘伯鹰先生论及宋代的书法,也在苏、黄、米、蔡后提他一笔,与朱熹,姜夔、岳飞等同列。

宋人的字,仅以性情胜,后代究其缘由,多归于五代丧乱导致的两个原因,一是历经社会动荡,士大夫阶级只重经国大事,其余苟简,忽视艺文;二是晋唐以来真迹散尽,釜底抽薪,根本亏损。所以当时的欧阳修即说“书之盛,莫盛于唐;书之废,莫废于今”,又说:“今士大夫务以远自高,忽书为不足学,往往仅能执笔。”我们看宋人的字,就必须衬上这么个大背景。

陆游诗名大,号称古来五魁之一,一生怀忠烈报国之志。他的字,行草书也算出色,虽效法杨凝式,张旭,但全以自身性情节气出之,奇崛刚健,观之如闻金鼓之声,于苍凉中见豪气。他的书风以气胜,但和他的诗一样,太过刚猛则伤气韵。但像他那样的胸次盖世之人,我们如以绵邈幽远苛之,似也不必。但就书论书,他的字终非书学正脉。好在他自己也是个明白人,他儿子学书,他就另委他人做先生,我想,这里也有谬种勿传的意思。

我收藏的这份《敢请帖》,为陆游书风的代表作之一,原出故宫博物馆出版的《宋人书翰》,珂罗版宣纸精印,七十年代末购于上海古籍书店,后被我拆开单独裱成单叶,是被我好心毁坏的善本之一,三十余年,至今心痛。

关于珂珞版,是一个与藏书有关的专题,以后另写博文专说。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