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关于春天  

2010-09-27 10:44:30|  分类: 文艺情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假如季节是一部悠长的交响,那么春天就是序曲,而春雷就是她的引子,春风春雨则是她的主题,那自喜玛拉雅奔泻而来的一江春水哟,就是江南春天的旋律。

(二)

春天是绿色的,绿是春天的魂魄,而随风婀娜的柳枝便是这魂魄的载体。当第一阵春风吹过,干枯的柳枝便感到了春天的温润,纷纷暴出了翠绿的尖芽,象一面面招摇的小旗,迎接季节里最初的和煦;随后,小草也在泥土里松动身子,挺起了绿色的腰杆;连小河也从清凌中苏醒,做起了绿色的旅行。在我家乡的江南,燕子从更南的南方飞来,啁啾着寻觅闾巷的屋梁了。接着,杜子美的黄鹂叫了,白鹭飞了,而李太白桃花潭里的桃花也纷纷扬扬地绽开了……也正是这一点点桃红,着实把江南的绿映衬得分外绿了。

(三)

春天是生长的良辰,是孕育生命的季节,而江南遍布山野的竹子在芸芸众生中便占了一个独领风骚的位子。才过二月,惊雷刚把春的萌动唤醒,小竹子便迫不及待地钻出大地的肚子,蓬蓬勃勃地成长起来,就是石头也压不住它们渴望成长的心情。到了春暮,季节的序曲才奏完引子,它们就已经和父辈长得一般高了。也许,正是这一番得风气先的滋养,才成就了竹子高风亮节和虚心坚韧的品格吧。所以,那个叫板桥的老人,也就一辈子用他那支神笔描画他心中水墨淋漓的竹子了。

(四)

春天是注定要属于水的。在我故乡的江南,春天的开始是一场雨,春天的结束更是一场绵绵不息的雨。春天就是这样被雨淋出来的。而春天那被雨浇洗过的晴,便分外的妖娆明媚。汤显祖的柳梦梅就是在这样的日子里吟唱他流传千古的“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五)

春雨是春天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春雨的性格是谦顺的。她是戏中的配角,曲中的和弦,画中的背景。她给与旋律的是饱满,给与季节的是滋润。所以,在中国作家的笔下,无论春雨是迷迷朦朦的幽幻还是丝丝渺渺的无痕,配在牧童遥指的背景或渭城清晨的天际,都是一样的山隐水迢云缭烟绕的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