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定升糕和“德芙”的沉浮以及民俗的变质  

2010-09-25 14:16:13|  分类: 故土风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日同事乔迁新居,完事后给办公室同仁每人发一份由有一种叫定升糕作为主角的糕点,以示庆贺和讨一个吉祥的口彩,这是上海一种流传有绪的的风俗, 但与其他风俗一样,目前这一风俗也面临着变质的窘境,引起我感慨的原因是随后发生的事。把糕拿回家后,叫女儿尝尝,她看也不看,硬掰一块给她吃,咬了一小口丢掉了。老婆随后发话了,现在人家搬家都发“德芙”了。于是这一包糕只能由我一个人吃了三天才吃完。

   我自己一向节俭,老婆怕女儿以后会找一个穷小子做女婿,为防患于未然,一直向我灌输“穷养小子富养女儿”的道理,因此女儿在家中的待遇确实有些特殊,至少在吃、穿上有些随性。定胜糕肯定算不了美味,但也绝没有到不可下咽的程度,但女儿就是不愿吃下一口,哪怕是为了给人一个面子。

   回过头来再审视一下目前上海喜庆市场的现状,定胜糕之类的国货确实已经被挤到了边上,而“德芙”却有一统天下之势,婚庆的喜糖被“德芙”攻占已有多年,而近来生子发喜蛋的风俗也有向分发蛋形巧克力发展的趋势;以前升学,乔迁是定胜糕的一统天下,因为定胜糕有节节向上的吉祥寓意,如今却已半分天下,且作为一种选择愈来愈不入年轻人的法眼,而它的替代物也是“德芙”。更要命的是,占领了活人市场,“德芙”正向死人市场大步进军,如今的丧家向赴丧者分发的丧仪也是一块或大或小的“德芙”,真是红白通吃全面占领啊!

   但我的不解和忧虑也在这里,即,没有了特定寓意只有身价和口感的“德芙”能不能承载这么多中国特有的民俗文化内涵?而定胜糕之类的国货输掉市场的原因也仅仅是因为口感吗?促成这种贺仪市场国洋转换的又是什么样的社会的思潮?而在不可逆转的全球化背景下,保持和保护地域个性的价值又何在?如果说这些问题太大了,那么我们还是回到题目上来,这些变了质的风俗还能够支撑多久,或者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变异?它还能带给我们曾经拥有的那种幸福感吗?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