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古人的”天地”  

2010-09-25 13:52:10|  分类: 谈古论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代的诗文中常会出现"天地"这样的字眼,早的如成于汉朝的《千字文》,开篇即是“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这里的“天地”,应该还是纯粹的自然,但以后的天地,便有了一种苍茫意象,其涵盖之广,已是包罗世间万象。比如,陈子昂写“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涕下”的句子,这里的“天地”,已然是一条滔滔的历史长河,是世间多少英雄人物的古往今来!到了苏东坡,“天地”则别有一番气象,他说“寄蜉蝣与天地,缈沧海之一粟,哀吾身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这里的三个“天地”,已然构成了苏东坡的一种哲学,是一种虚怀若谷旷达处世的人生观。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会从古人那里汲取“天地”一词,假如我们需要进行一番道德观照,我们会说“天地良心”!这里的天地,则是一种究根问底的是非判断。

古往今来,“天地”完整的构筑了中国人的一方精神世界,它既是自然,也是人事;既是物质的,也是观念的;它既是属于民族的一种美学表达方式,也是一种世俗的朴实流行,它是流淌在中国人语言中的血。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