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弘天庐

——风横雨冷,博客是我们共同的伞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不加“五毛”和“毛粪”为友,有此癖者请绕开。 对我的博客有兴趣,日后可经常去这个地址看看——误入棋途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798703057

30元做四菜一汤(之三)  

2010-12-01 08:30:18|  分类: 家常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上班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纵横大半个市区,路上各种档子的餐馆无数,但吸引我注意的不多。有一家叫”金庸饭店”的小馆曾吸引过我的目光,原因倒不是因为馆主的胆大,敢冒金庸的大名,而是餐馆的橱窗上贴着一幅彩印的5元系列菜谱,竟然有荤素二十多个菜。如今一般饭馆的平均菜价都在五十朝上了,这个小馆能推出5元系列当然就让人觉得不同凡响。可惜我始终未置一喙,更可惜的是,昨天我见它关门歇业了,5元系列终成绝响。一家店铺的关门歇业大概不会是单个的原因,但在目前通胀高企的情况下,我隐隐就觉得,多少总可能与成本太高入不敷出有关。推人及己,那就禁不住自问,我这个限30元的四菜一汤又能坚持多久呢?辛好今天还扛得住,我还可以继续。

今天在超市买了冻的土麻鸭一只, 11.5元;肉糜半斤 5元;百叶一刀 2元。

在集贸市场买了杏鲍菇半斤,3元;湿面筋,3元;韭黄半斤 , 1元;荠菜半斤 1元;豆腐一盒,1.5元。

以上合计28元。分别做以下几个菜

1,         酱鸭。洗净后去尾翼炒水,漂尽浮沫,起锅滑油,放入鸭子,然后酱油、桂皮、茴香、干椒,陈皮、葱结姜片加适量水焖煮,直至酥烂,起锅前加糖,凉后切条装盆。

2,         荠菜百叶包。肉糜与荠菜各取五分之四拌合作馅,荠菜剁前先炒水,但不要过,烫一下即可;生姜能增香,但也不宜多。一刀两张百叶可作16个百叶包,蒸煮,加一点蛋皮丝和火腿丝垫底能增色增鲜。

3,         面筋杏鲍菇。湿油面筋撕碎成片,杏鲍菇切1—2毫米厚薄片,清水淋一下,锅下油,油旺后先入杏鲍菇翻炒,然后再倒入面筋,加精盐,略加酱油,糖,勾薄芡装盆,

4,         韭黄炒蛋。蛋加精盐葱末打匀,起油锅,倒入蛋液,边翻炒边收干,起出;再起油锅,韭黄切寸段入锅翻炒,收缩变软后加入蛋块一起翻炒,加精盐炒匀后装盆。

5,         荠菜豆腐羹。豆腐划块后炒水,笊篱捞起,一小勺肉糜,滑油煸一下,倒入清水,煮开后放入豆腐,加精盐、鸡精,再开后放入略加剁细的荠菜,勾薄芡立即起锅装盆。

需要另行说明的是,韭黄炒蛋的蛋不在采购单里,是冰箱里的存货,三个杂交蛋应该值2元,加起来,这些菜主辅料的实际采购成本可能会略超30元;还有肉糜和荠菜要派二处用场,需事先做好分配。另外,仅三口之家的话,那一个鸭子和十六个百叶包够吃两顿以上,实际开销就可以控制在每顿20元左右了,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性价比很好的搭配:荤菜中减少了涨价厉害的猪肉,素菜中又挑选了最近特便宜的高档素菜杏鲍菇和韭黄。最主要的是,五个菜五种颜色,热烈中有平淡,看起来很美。

另外,过年也就在前边了,日后将推出200元的家宴系列,也期望博友的互动,在此权做广告。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